环形相聚废墟

18年推荐书单(上)

小黑西柚猫软糖:

还是突然想要做个书单,大意是想要给大家推荐一些不算是非常热门的好书吧。以我喜欢为基础,可能会有绝版书出没。选取了部分我这半年来喜欢的,故事性较强或者是私心。以个人口味为主。


1.[波兰]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白天的房子夜晚的房子》《太古和其他的时间》


就是这白天的房子这本打开了我对波兰文学的热爱,每一个小故事犹如梦境般奇妙,每一个看似无关的故事,人物又可以联系起来。每读一遍都可以寻找到宝藏。像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真实与现实交错,梦境和蘑菇一起在悄无声息的地方存在着,成长着。太古这本,不断转换的人物视角,每一个人物引出的或犹如梦境、或过于残酷的现实的故事,她的笔下的剧情带着奇幻和梦境的色泽,可是又在其中加入了战争和历史的残酷性。绝望的人们和太古的不可思议地纠缠在一起,生死相依,每个人的关系、感情波动,爱意和憎恨。对着月亮咆哮的老人,制服蛇的麦穗儿等等。非常值得一看。


2.[波兰]显克维奇《你往何处去》


恢宏壮阔的历史挽歌,写尼禄背景下的残暴统治和基督教的反抗。虽然是历史读物,但是很好读。很明显带有传教意义,男主心态的变化就是对基督的不屑,再到变为基督忠诚的信徒,而祂必将拯救他。但是近末尾殉道者的那一段我还是看哭了(。)对男女主没有什么感觉,却喜欢死了皮特罗纽斯和尤妮丝这对,甚至把书中他们所有相处的片段都找出来了,页码写在开头。


3.[波兰]亚当扎加耶夫斯基《另一种美》


因为个人还是很喜欢这本,整整读了两天也摘抄了不少,对于这种像是散文、自传、叙事一体的作品情有独钟,波德莱尔的《人zao天堂》便是给予了我这种感触,不过相比之下还是《另一种美》好读一点。语言犹如诗化。
“对于这个世界,有两种态度你可以采取。你可以与沉默寡言的疑论者和愤世嫉俗者站在一边,轻视种种生命的现象,使它们简化成一些时刻、一些明白甚至平庸的东西。或者,第二种选择,你可以接受一种可能性,相信那些伟大、无形之物的存在,而不诉诸崇高的修辞或常见的诋毁圣经者那样令人难以忍受的夸大言论,你可以试着表达它们,或者,至少向它们表示敬意。这并不意味着需要对一切细小和低微的事物完全闭上眼睛。”


4.这些是我看的比较喜欢的波兰书籍,这里简易地推荐一下。
赫贝特《海上迷宫》游记,作者的知识很丰富,可以读到不少他个人的见解和他自己的历史观。
斯塔尼斯瓦夫莱姆《索拉里斯星》严谨的硬科幻,不过我觉得感情线应该是主线,但是描写弱了一点。
斯坦尼斯拉夫莱姆《机器人大师》童话一样的科幻。
《显克维奇精选集》
显克维奇《错误的喜剧》有趣的中短篇小说集。
维·贡布罗维奇《费尔迪杜凯》荒谬文学


然后给大家推荐花城出版社的一个系列:蓝色东欧。都是东欧那边出色作者的作品,可以一点点补起看,很多。


5.[加]威廉·吉布森《全系玫瑰碎片》


这位作者的科幻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出色。不过我科幻看得少,但是还是我看过的个人比较喜欢的短篇集。文风细腻。“刀锋的边缘”。


6.[美] 丹尼尔·凯斯《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我的是雅众文化/新星出版社,是世界顶级科幻大师杰作选,不过最喜欢的果然还是阿尔吉侬这篇,看得好绝望啊,无可挽回、不可能改变的结局。自地狱上到天堂,再完全无法反抗地摔回原处,失去一切。唯一与以往不同的的是后院里多了阿尔吉侬的墓碑。 ​科幻除了这些我也就读了三体和《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都很出名我不就一一推荐了。


7.(美)库尔特·冯内古特《五号屠场》《欢迎来到猴子馆》


五号屠场我不多说了,我感谢译林能让它再版,就是这么简单。我已经饥渴到去啃原著了,虽然单词并不算生涩。欢迎来到猴子馆可以算是软科幻,荒谬的黑色幽默,个人很喜欢作者的叙述的语言,他的序言写得很可爱:3
我得知五号屠场这本书是因为一首歌:BEAUTIFUL WORLD


8.(美)劳伦斯·布洛克《屠宰场之舞》


个人难得喜欢的一本硬汉推理小说,文学冷峻,故事内容一点点展开,与其说是推理小说不如说是描写人性恶劣的程度的。男主全程智商在线。
“历史上因我们的罪而牺牲的人,简直是死得轻如鸿毛;我们回报以更多的罪恶,我们的罪恶之源永不枯竭。”


9.[美] 杰夫里·迪弗《人骨拼图》


小时候看的电影,记忆犹新是因为我一边看一边吃了一下午的芒果雪泥,导致我现在一吃芒果雪泥脑海里就都是电影中的尸体模样……剧情流,而且男主的推理太谨慎细致了,目瞪口呆,让人钦佩不已。


10.(匈牙利)瓦莫什·米克罗什《父辈书》


是蓝色东欧系列的,很厚,也比想象中的好读多了!故事性很强,讲的是一个家族的兴亡史,而且每个人的直系儿子都会拥有所有祖先的记忆。我配合着《午夜之子》一起看的,但是更喜欢这本。萨曼鲁西迪我喜欢《佛罗伦萨的神女》。


11.[瑞士]雅歌塔·克里斯多夫 :《第三谎言》


作者应该算是瑞士作者,不过我的那本上面说她出声匈牙利,但是用法语写作。喜欢!!我的这个是98版本,包括了恶童日记三部曲,《恶童日记》《二人证据》《第三谎言》,第一部非常精彩!以孩童的话语不动声色地写出周围的残酷,但是我却一直有种违和感,写到最后作者又不断推翻之前的“真相”,让谎言和真相融为一体,严格来说后版本就写得略微混乱了,最后一部各种感情一口气涌上来,和前面的漠然相比,差异感觉很大。作品是值得一看的。


12.[匈牙利]科斯托拉尼德若《夜神科尔内尔》


喜欢!风趣幽默朗朗上口的,而且翻译很妙哉,许久没有看过这么舒服的译文了。可以了解一些匈牙利的文化,盗窃成癖的那个翻译家的故事印象很深。当时在读这本之前我先看的《撒旦探戈》太难读了,读了好久都没有读完,所以大家可以得知我在看这本是多么的如登天堂……


13.(法)让·科克托《可怕的孩子》


对不起,刚开始读这本是因为我自己的恶趣味【低头】但是读完后很喜欢,不推荐先去看这本书的简介,把内容全部剧透完了,这什么鬼简介……是描写的姐弟不伦之恋的。附带同性恋剧情。姐姐和弟弟两个人激起的火花看得我简直想要尖叫,飘飘忽忽的绝望。“将弟弟激怒到这种程度是多么开心啊!”特别小的一本,里面还有不少插图,最后天堂的那张,真的是寥寥几笔就画出了精髓。


14.(奥地利)罗伯特·穆齐尔《学生托乐思的迷惘》


严肃脆皮鸭文学(……)很薄的一本,却比我想象中的难啃许多,如果仅仅只是一部脆皮鸭文学倒也罢,他从开始便有写哲学和对托乐思整个人世界观和思想上的解析,特别是托乐思对那些事情的反感、想要袖手旁观又参入泥团的纠结。对问题的看法,还有恐惧迷惘的来源。托乐思嘲讽“折磨”巴喜尼,直言不讳地说另外两个人是虐待狂那里简直高潮迭起,但是他并不是为了拯救他。 ​​​想说这才是最完美的结局,陷入泥潭而不动声色地挣脱出来,成为在紧要关头赐予罪孽者最后一丝光芒的旁观者。


15.[美]田纳西·威廉斯《欲望号列车》


个人很喜欢的一部戏剧……!最后的解说真的是画龙点睛,看完后写过一个700字的读后感,故事性很强。
节选了一段:
本书中涉及同性恋,家庭暴力,各个地方真实到残忍,发怒狂躁的丈夫恢复理智,可怜兮兮地柔声喊几句妻子的名字,妻子便毫无犹豫地回到他的怀抱。
并且,我也不认为布兰琪有什么肮脏的。她的淫乱来自她的罪、她的悔恨和无尽的绝望。她用身体来赎罪,奢求深爱的死去的丈夫的原谅。她至始至终沉浸在那声枪声里。她的过去暴露,被大家拒绝,只因她的“不洁”。哭泣尖叫的斯黛拉是她的妹妹,她的甜心,是现在唯一一个深爱着她的,但她的丈夫、强暴了布兰琪的斯坦利,则是挖掉她的伤疤、送她进入精神病院的罪魁祸首。
然而她早就疯了。在很多年前。当她瑟瑟发抖,默不作声,静静立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面对地上,因她的话语而自杀的丈夫时。鲜血染过她的鞋跟。她死去了。罪孽和自责缠上她。她开始被永远囚禁在循环无止境的波尔卡舞曲“Varscuvina”之中。
Cornes para los muertors(献给死者的花)是献给她的。


当时因为是戏剧,所以一起跟着品特的《归于尘土》看,品特的戏剧比起欲望号列车这种故事流,他更偏向于“演”。我没有看过他演出来的戏剧,我读得非常不明不白,只能说他的那种隐隐约约尖刀似的感觉留在了心口。


16.[法] 皮埃尔·路易《阿芙洛狄特》


书中写的是发生在古代埃及亚历山大城的一段凄绝的爱情故事。妓女背景,对当时背景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还有漂亮的插图,插图我很喜欢,译文华丽甜美,作者对爱情观的看法合我的口味。还夹杂作者的百合私心嘿嘿嘿我看出来了,作者还写过百合的情色诗集,不过这本我没有买。唯一的膈应就是有微量的恋童癖的段落。


17.[智利]伊莎贝尔阿连德《阿佛洛狄特感官回忆录》


很偏爱的她的一本。食欲和性欲交织的作品,还有漂亮的彩色插图,结尾还有出人意料的菜谱!所谓的“春膳食谱”。给大家看一下书的目录。
导言:狂想回旋曲 创作组群像 春膳 花样翻新增情趣 佳肴满桌 裸体下厨 香味的魔咒 “香水命案” 情人的第一眼 用餐礼节 舌上大千 香草与香料 禁忌的香草 纵情狂欢宴 关于口味 鳄鱼与食人鱼 春膳的暴行 关于情欲 大鸟与小鸟 耳畔低语 埃及之夜 肉食之罪 吃软饭的男人 面包,上帝的恩宠 海鲜 再谈海鲜 后宫 蛋 助性极品 禁果 其他美味春膳 新潮餐饮 干酪 如幻似真 葡萄酒的精魂 烈酒 爱的灵丹 花之语 来自大地的爱 科伦芭 大功告成 潘琪塔的春膳食谱(附我的评语) 酱汁 前菜 汤 开胃小菜 主菜 甜点
这里面提过的《自然的感觉史》同样是一本很出色的描写感官的作品——


18.[日本]沼正三《家畜人鴉俘》


看见这本大家应该明白了我是变态。我只买到第一本。但是疯狂地想要看下一本,第二本结局女主出轨,男主被阉,从第一部透露的剧情来看男主会被女主做成rbq(自行体会)……我想应该是活体家具的来源,女权世界,没有人权的“鸦俘”,人形舌,人形犬等等,作者是在於SM研究誌的杂志上连载这个的,所以大家懂我的意思了吗(。)很满足我的猎奇心态,还说得有理有据的,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只有繁体版。不过这本还有推荐的价值,《索多玛一百二十天》我看完后感觉没有什么推荐的必要,小说后面,果然是越来越性虐和猎奇了,接近结尾已经是虐杀的内容了。买来也只是满足我的猎奇心和收藏癖的。


19.[美] 乔治·R.R.马丁《热夜之梦》


这位老师的大作冰与火之歌我还没有看。这本是吸血鬼背景的,两个男主一帅一丑,但是船长真的是一个正能量的集合体,故事严格来说有点老套,但是作者写得好。约书亚和朱利安莫名其妙很gay……结局太赶了,烂尾嫌疑。故事是好的。



下接

评论
热度(78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罅隙 | Powered by LOFTER